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纸刊物 >> 正文

《中国减灾》中原大地上逆行出征的生命“摆渡人”

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2020第19期
 


中原大地上逆行出征的生命“摆渡人”

记十余载坚守救援一线的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 本刊记者 杨 波

  在中原大地上,嵩山、太行山绵延数百公里,如一条巨龙横卧于此。巍巍群山之间,穿行着这样一支队伍——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在危急时刻,他们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挽救生命。“尊重生命,应急救援。”这不仅仅是一句救援的宗旨和口号,更代表着他们在紧急时刻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护之心。从最初的山野救援,到地震、洪涝等多种自然灾害的救援,他们的身影遍布省内、国内数十起重大自然灾害救灾现场,并逐渐成为一支河南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值得信任的社会救援力量。


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救援队参与救援工作

  在大灾面前,他们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7月19日,暴雨过后的安徽省六安市固镇镇,被洪水“围困”成为了一座孤岛。一对母女被困在居民楼二楼,女孩站在窗口边挥手边呼救。在附近巡查的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的队员们听到后,连忙挥手回应:“孩子别怕,有我们在!”队员们将冲锋舟停放固定在门口后,两名队员随即跳入水中进到屋内,在楼梯口把救生衣递给孩子的妈妈,并让孩子蹲在附近漂浮的桶里,将母女两人安全护送到冲锋舟上。在此次抗洪救援中,18 名一线应急救援队员成功转移当地 50 余名村民。

  其实,救援队员们备勤汛期的演练和培训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 一旦灾难发生,他们便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这份一腔热血、投身公益的大爱精神,让救援队员们在灾难面前就像钢铁战士和生命“摆渡人”一般,冲锋陷阵、争分夺秒,只为挽救更多的生命。

  自2006年以来,这支队伍的规模从最初组建时的7人发展到目前一线救援队员300余人,大批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不断加入其中。从最初单纯的山地救援,发展到现在拥有山地救援、道路救援、灾害救援、水上救援、工矿救援等不同类别的专业队伍,从只能救助遇险的登山“驴友”,发展到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等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行动。在一次次的考验和磨砺中,协会不断淬炼成一支坚毅忠诚的钢铁队伍。


7月22-27日,安徽省庐江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派队员搜寻被困群众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7月27日,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陈水全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庐江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来的感谢函。他们在庐江抗洪救灾行动中的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感谢。“这次抗洪救灾任务,协会能够协同政府辅助救援,对社会救援力量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自7月22日开始的连续暴雨导致安徽省庐江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被困群众较多。庐江县应急管理局发出“庐江县防汛抗洪应急救援”的邀请函。临危受命,使命必达。“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去哪里,履职尽责,决不懈怠!”面对灾情,陈水全斩钉截铁地说道。

  7月22日下午6时,协会启动灾害应急响应,22名一线应急救援队员整理装备,迅速集结,装配出勤应急车辆7台、冲锋舟6艘,携带发电机、抛绳袋、水盔、救生衣、对讲机、指挥帐篷、自热食品、净水设备、急救包等救灾装备物资,连夜冒雨赶赴安徽。第二天早上8时,救援队员们顺利到达庐江。

  由于洪水高涨,一艘冲锋舟发生侧翻,舟上两名巡查人员被洪水冲走。“接到组织搜救被冲走人员的命 令后,我第一时间集结起队伍并迅速出发搜救。”陈水全说道。26日下午5时,在巡查一村庄是否有未疏散撤离群众的过程中,齐腰高的洪水导致路况不明,搜救车辆发生侧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队员们翻下车将车抬正后继续前进。面对这样大大小小的危险,队员们凭借着多年的救援经验,最终都一一化解和克服。

  历时5天的救灾行动中,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救援队赴安徽庐江先后完成了入村调查、群众搜救、物资转运、大坝加固、河道巡查等任务,着实缓解了灾区的工作压力,更为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即使害怕,也要硬着头皮上!”

  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行动是陈水全救援生涯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行动。“当天下午,我通过新闻得知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感知到灾情很严重,于是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奔赴灾区。”回忆起这次地震救援,陈水全表示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2008年5月13日下午5时许,通过向民政部、四川省临时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河南省政府紧急电话请示,河南户外救援队获得特许进入四川参与救援,这也是汶川地震发生后首支正式入川参与抗震救灾的民间户外专业救援队。

  5月13日晚,陈水全等自筹物资率领第一梯队7名队员从郑州自驾连夜奔赴重灾区。14日,队员们赶到四川省红十字会报备后,顾不上路途舟车劳顿,第一时间到达四川省绵阳市抗震救援指挥部,随后被安排到重灾区北川县擂鼓镇参与救灾。

  随后,他们接到了护送国家防洪办带领的专家团获取唐家山堰塞湖第一手水文资料的任务。白天,队员们护送水利、地质专家穿越危险地带对险情进行勘测;晚上,他们商量第二天的可行性方案,包括与官兵协调、制定计划等。

  15日晚,第二梯队38名救援队队员到达灾区,与当地无线电管理局协商后,无线电专业人员利用专业技能建立无线电中继台,架设了一条专业的无线电应急救援频道,从而保证了北川县方圆25公里指挥部与救援人员的通信畅通,更有效地保障了救灾工作的速度。同时,在北川县重灾区的救灾行动中,救援队员多次帮助受灾群众脱离险境。

  在此次救援中,陈水全带领救援队员们出色地完成了护送水利专家勘测地质灾害的任务,后者及时做出了“北川堰塞湖暂无危险”的判断,为抢救废墟下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完成了为受灾群众开辟六条逃生通道、带领部队开辟进入重灾区腹地道路、协助战士转移被困群众等艰巨任务。

  “如今回忆起来,那一幕幕画面难以忘记。救援情况很危险,队员们也很害怕。有一个年轻队员前一晚下山后,第二天便害怕不敢上山。余震不断,一天大大小小余震几百次,大一点的余震达到6级。”陈水全回忆道,“北川县当时还是一片盲区,没有其他专业人员到达,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专家们无法获取水文数据,绵阳市将会面临溃堤被淹的危险。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护送专家,既然被赋予了这样的使命,政府信任我们,那我们必须全力完成。”陈水全鼓励队员们,“即使害怕,也要硬着头皮上!”

  19日,绵阳市人民政府为河南户外救援队送来了感谢信,其中写道,“该队是首支进入‘5•12’特大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北川县的户外救援队,是一支有技术、能吃苦、实绩显著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柔情似水、意志如钢的队伍;是一支无愧中原儿女光荣称号的队伍!”


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救援中,救援队正在转运受伤群众

  从自救脱险到摆渡他人

  2005年4月1日,作为河南登山队队长的陈水全和另外两名登山爱好者在嵩山进行技能和体能训练时,遭遇意外被困在山上。三人在训练期间因装备不足、计划不完善等原因无法原路返回,在山腰足足被困了26小时。后来通过电话获得绳索才得以自救脱困。正是在被困的26个小时里,陈水全对户外救援产生了兴趣,并有了新的思考,自认为经验丰富、体能过人的三人组尚且被困,其他户外爱好者或驴友一旦遭遇险境,他们的生命安全谁来解救?脱险后,陈水全等三人便提议成立专业救援队。

  2006年4月,河南省第一家民间救援队——“河南户外救援队”正式成立。这支户外救援队,便是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的前身,其创始人就是包括陈水全在内的几名户外运动爱好者。

  2012年,根据队伍发展需要,救援队更名为“河南户外救援总队”。2015年7月,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复,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正式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慈善性质的社会团体。2019年5月16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协会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复成为慈善组织。2019年7月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 AAA 单位。

  陈水全感慨,2006年救援队成立之初,队员规模还很小,一路走来已有十余载,如今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意味着身上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2007年,陈水全发布了一条救援队员招募令,从报名的100多人中遴选出了12人,进行技能培训、装备使用、户外知识等内容传授。

  2009年,协会一线应急救援队员已达300余人,救援人数达3000 余人次。协会设立了救援热线电话,接到救援需求后可以就近调派队员组织救援。围绕太行山和嵩山地域的山野救援任务逐渐增加,救援力量明显不足。当年3月9日,协会在河南15个地市成立分支队伍,加强了救援装备和救援人员专业培训。2012年,分支队伍达到24支。

  目前,协会救援队伍人数规模在500人左右,共27支队伍。在协会发展过程中,陈水全坦言,在队员保障、去留上面临着一些问题。“救援本身是一项高危活动,对于救援队员来说,没有报酬、没有福利、没有名利,并且考取专业资格证书、购买装备等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队员的积极性面临着挑战。”陈水全希望政府在政策上支持社会力量的发展,在救援过程中给予社会力量以更大的支持,比如设立一些绿色救援通道等。

  协会成立至今,共参与166起省内外日常救援行动,出勤救援队员1572人次、救援车辆425台次, 救助1213人。协会参与了 2016 年河南安阳洪灾、2017年九寨沟地震、 2018年河南永城洪灾、2018年山东寿光洪灾、2019年江苏盐城龙卷风风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安徽洪灾等自然灾害救灾工作。在安全减灾培训方面,截至目前,协会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培训,受益师生达3.9万余名;为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培训,受益人群达3300余人。


救援队为孩子们举办安全知识培训

  在公益救援路上,协会虽已有15年的发展历史,但却鲜少出现在领奖台上。多年来,陈水全始终倾尽全力、无怨无悔地付出。他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河南公益救援界的先躯者,辞去公职、投身公益,努力钻研救援技术技能,多次自费与国内外救援机构交流技术,重视培养队伍的专业性。同时,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公益团体参与到公益这个大家庭。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最初参加户外救援,到现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应急救援,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组织参与为贫困儿童送温暖等多种公益活动,这颗热忱之心,从未改变。随着队伍的发展壮大,救援人员不断积累各类救援经验,救援技术和救援能力逐步提升,在未来的日子中,他们将在危难时刻守护更多人的生命。 (10月上·2020·中国减灾)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平顶山日报-鹰城两支救援队驰援安徽抗洪一线
下一篇:河南法制报-省应急救援协会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推荐资讯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会开展违规培训的严正声明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被选树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亮相
  2. 林州五龙镇荷花村四岁儿童溺亡
  3.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4.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5.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6.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7.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8.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莅临协会调研
  9.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正
  10. 云台山货车坠崖 司机不幸遇难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