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平顶山新闻网-赴雅安灾区鹰城救援队员回家了

时间:2013-05-22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董鹏涛(右一)和杜全甫(右二)回到我市后,好友送上鲜花。本报记者禹舸摄


杜全甫(左)在宝兴县救助受伤群众(资料图片)

□记者牛超 实习生杨洁

  “辛苦了……”昨天上午,在新郑机场,赴雅安地震灾区救援7天的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平顶山支队队员“执着”和“心理医生”走下飞机,前来迎接的队友、同事与他们热烈拥抱。

  “执着”名叫董鹏涛,今年41岁,是位自由职业者;“心理医生”叫杜全甫,今年43岁,是平煤神马集团大庄矿职工。两人都是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救援人员,已从事户外救援两年多。

  A陪母亲看病途中接到电话

  董鹏涛说,雅安地震发生后,他们时刻关注着灾区的情况。5月9日下午,在陪母亲去医院看病途中,他接到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电话,随后将母亲托付给朋友照顾,自己则和队友杜全甫从新郑机场乘飞机赶往灾区。

  他们此次去地震灾区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排查安置点周边的山体隐患,如滑坡、悬石等,发现隐患迅速排除;二、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一些日常生活困难。他们主要负责宝兴县五龙乡和明礼乡。

  “在地震灾区待了8天,7天都在下雨。”董鹏涛说,赶到灾区后,他们发现居民精神状态还不错,“虽然住在帐篷里,但都很坚强。”当时,灾区余震不断,“能感觉到的,一天少则两三次,多则五六次,但当地居民的态度很坦然,并没有出现慌乱等情况。”

  B60公里行驶近8小时

  宝兴县地处山区,不少道路都是山路。地震后,不少道路被滚石堵断。“从芦山县到宝兴县有60公里。”杜全甫说,一次,他和队友开着救援车前去救援。途中,因道路损坏,他们用了近8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路上险情不断,“在去宝兴县明礼乡的途中,我们要过一段山路。”杜全甫说,当时,除了司机外,他们车上坐的几个人都紧张地注视着路边的山体。“道路仅1.5米宽,大家发现车前方不时有碎石落下,退已经来不及了,司机只好一踩油门,车猛地蹿了过去,车刚过去,一块六七米长的巨石从山上滚下,落在我们的车后不远处。”杜全甫说,当时,车上的人吓得脸都白了,稳定了情绪后,大家继续前行。

  C救治伤员,帮助居民转移

  五龙乡东升村在山上,海拔约2600米。5月13日,杜全甫和3名队友到五龙乡东升村排查时,发现部分居民住的帐篷漏水。5月14日,他们带着材料前去维修。在返回途中,看到一位妇女躺在山路上,已处于昏迷状态,一辆摩托车倒在一边,妇女的右腿膝关节、肘关节伤势严重。根据所学的医疗知识,杜全甫判断这位妇女疑似骨折,为她简单包扎后,开车将她送到宝兴县人民医院。

  五龙乡东风村有30多口人,地震发生后,大部分房子成危房,居民只好在山坳里搭帐篷居住。董鹏涛等人排查发现,居民临时安置点后面依着大山,不少山石因地震碎裂,随时有落下的危险。前面是河道,由于连续下雨,河道水流很大,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

  董鹏涛等人与居民沟通后,又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帮助居民转移到附近公路边的安全地带。他们还帮助当地居民挖排水沟,接电线、修帐篷。

  D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灾区的救援条件是恶劣的,董鹏涛等人以自带的方便面、火腿肠充饥,他们不顾夜晚寒冷、白天酷热,奋斗在灾区救援第一线。

  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很充实。“单位得知我去灾区,不但给我批假,领导还多次发短信叮嘱我注意安全。”说起去灾区救援,杜全甫认为,“人在年轻时应该做几件到老了提起来感到自豪的事。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是值得骄傲的。”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济源网-济源市优秀复转军人吕涛:危难时刻显身手
下一篇:平顶山新闻网-雅安地震灾区寄来“感恩锦旗”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