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与壹基金签约共同实施安全家园项目

时间:2021-12-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12月20日,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实施“7·20”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助力河南受灾地区基层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

  今年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壹基金连续一个月开展人员搜救转移、发放救助物资、环境卫生消杀、灾后儿童服务等工作。此次壹基金与省减灾委办公室进行签约合作,将在河南50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县(市、区)实施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推动318支基层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助力受灾地区基层社区韧性建设。


  “适当的减灾策略投入能在风险减轻方面获得数倍收益,在社区层面尤其明显。”壹基金秘书长李弘表示,通常灾害中8成以上的幸存人员是通过社区自救互救的方式及时获救,作为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社区及家庭层面的有效行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尤其在广泛的居民参与和持续行动方面。河南省今年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以“基层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能力明显提升”为目标,这与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不谋而合。

  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是以社区为本的防灾减灾项目,推动社区建立自己的志愿者救援队伍,为队伍“配物资”“办培训”,并协助他们动员居民参与“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制订,开展应急演练、宣传活动,以提升社区灾害应对的第一响应能力。

  2015年至2020年,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在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86个社区开展,培训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7800多名。这些社区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疫行动、洪涝灾害响应、初期火灾扑救及社区日常公共活动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壹基金等社会组织在灾害救援和恢复重建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全社会看到了组建社会救援队伍的重要意义。”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表示,实施安全家园项目就是让社会组织在安全发展、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这将对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群众安全自救意识具有很大价值。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洛阳应急救援协会成立大会昨日隆重召开
下一篇: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公布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