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18死16伤 河南武术馆火灾事故初步原因查明

时间:2021-06-29  来源:腾讯网
 
  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商丘柘城县远襄镇北街一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

  河南致18死火灾事故初步原因查明

  2021年6月26日,商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情况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起火建筑为沿街门面,着火物为沙发衣柜等家具,伤亡人员当时居住在二楼,均为武馆培训人员。

  事发时武术馆是两层商铺,一层是武术馆,餐厅等,面积约120平米,二层是练武房,房东住宿,还有武馆培训学员住宿。共有34名学生,多住在武术馆2楼,武馆创始人陈某的妻子住在1楼。

  这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即住宿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在同一建筑内混合设置的场所。

  初步原因分析:因一楼发生火灾,且上下两层没有防火分隔,火灾和大量的烟气蔓延到二层,同时烟气和火焰封锁了唯一的楼梯,导致逃生困难。




  6月25日凌晨的火灾,起火在一楼,地上铺垫有泡沫,武术器材也多有泡沫包裹,火势发展很快,同时产生大量黑烟和有害气体,迅速蔓延到二楼,而一楼与二楼之间仅有一条狭窄的楼梯,孩子们都在熟睡,反应不及,房间的窗户又被封死了,导致逃生困难,死伤惨重。

  至于起火的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很有可能是夏季炎热,空调等大功率用电器的使用,导致线路发热,最终短路起火,具体原因等待事故调查发布。

  但究其根本,该武馆的建筑设计不合规,不该被用于开设寄宿培训性质的武馆,是导致这起事故的最直接原因!

  现在最需要追问的是——全国各地,还有多少像这样的非法“三合一”场所,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

  县委书记、县长已被免职!负责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柘城县市场监管局提供情况说明称,该武术馆名为柘城县震兴国际搏击俱乐部,创始人陈某,2017年8月30日在柘城县市场监管局牛城所设立登记,经营范围是武术培训。

  柘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詹合义介绍,该场所作为武术培训机构,应当主动办理消防设计、验收或备案手续,但机构所在建筑为村民自建房,建设时性质并非培训机构,目前并未办理审核、验收或消防备案手续,相关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

  目前,柘城县委书记、县长,远襄镇党委书记、镇长已免职,武术馆经营者陈林等3名涉事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事故调查仍在进行中。

  事发一周前曾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

  事实上,就在6月18日,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要求以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为戒,举一反三,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


  梁辉在大会上还要求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要聚焦重点领域,及时消除隐患...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围绕燃气、危化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消防、学校、用电安全、有限空间作业、汛期安全等领域。

  此外,梁辉还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为什么刚开展完隐患排查,还是发生了事故?

  只要我们冷静的分析下,隐患排查是根本防不住事故的,特别是监管部门主导的隐患排查。

  1)突击式安全检查倒逼企业搞形式主义。

  一人感冒大家吃药的监管模式已经烂熟于心,套路再熟悉不过。

  按说各地在这件事上已经不用开会发文件了。

  只要出了事故,监管部门早早做好了检查的准备,企业早早做好了迎检的准备。

  而这时候企业会把迎检作为头等大事,

  梳理制度,整理档案,完善记录……

  做的更周密一点的,开个警示教育会、组织一次演练,领导带队检查……

  绝大部分人的精力都用在了组织安全生产活动上,却没有心思没有关注安全生产本身,这个时候对作业现场的监督、管控不是加强了,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

  但是,这些形式往往是检查的要点重点,甚至是工作亮点。

  任何企业都会做,而且要做的完美。

  2)隐患排查就是以“静态的点”搏“动态的线”。

  监管部门或是其他外力开展的隐患排查,只能以某个具体时间点切入,了解当时当场的静态情况。

  而生产经营活动是一个很长的线条,且是持续运动的。

  以“静态的点”去发现“动态的线”上的隐患,局限性太大,偶然性太多。

  比如检修作业,检查的时候碰上了可以查隐患,没碰上你就没法查。

  而且有时候企业是能够掌握这个“静态的点”何时发生的,会尽全力呈现一个完美的“点”,尽量不给监管部门“添麻烦”。

  3)不管出啥事故,都查灭火器。

  事故以后的大排查大整治,是为了汲取教训,堵住事故暴露出的漏洞,防范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可有时候,事故原因还没找到,事故教训还没有出来,大检查开始了,为什么查,查什么都不十分清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针对性。

  因某个事故而组织的本应很有针对性的大检查,很快落入俗套,不管啥事故,不管啥行业事故,都查灭火器。

  隐患一大堆,和事故教训沾边的没几个。这样的排查何以防住事故!

  4)格式化八股化的事故调查有待改进。

  对事故的调查和反思,甚至大众对事故的关注,更多集中在管理上和责任上。

  技术层面的关注和反思不够。

  事故调查报告在分析原因时,基本上是两个层面:作业人员违章为直接原因和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到位等为间接原因。

  格式化、八股化的调查报告,很难让人找到切入点去分析事故,除了后果惨痛,不知道该汲取什么教训,借此改进哪些方面。

  这样的调查报告很难指导日常隐患排查,也难以推动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改进。

  而规范标准不是来源于事故教训,不是用血的教训写成,靠专家在办公室讨论出来的规范标准如何能防住事故?

  事故代价不能白付

  事故发生后,无论是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还是从严从实、从快从细调查事故原因都十分必要,但同时也不能忘记汲取教训、防患未然。安全事故发生地固然要全面排查、深刻反思,其他单位也不应置身事外。只有举一反三狠抓落实才能筑牢安全防线,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有没有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制度是流于形式还是落到实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位了没有,隐患排查有没有一处一处地细抠……说白了,安全防范工作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检查都要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只有严在平时、动真碰硬、问题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才能有效杜绝隐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上有个海因里希法则,说的是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这些轻微的事故、潜在的隐患如不及时处理,就容易发生大灾祸。在这个春节,“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云南翁丁村因为一场大火付之一炬。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翁丁村在事故前一周已经发生一次火灾,当时很快扑灭。如果事故发生后能够立即排查隐患、认真整改,或许不至发生席卷全村的大火灾。

  安全事故一再警示我们,祸患常积于忽微,必须以“一失万无”的谨慎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不能一个安全隐患排除了,新的安全隐患又冒出来,更不能以发生事故的方式来发现隐患,那样的代价太沉重了。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驴友一行7人在鲁山登山1人失联,三地蓝天救援联合搜救!
下一篇:洛阳应急救援协会成立大会昨日隆重召开
 
推荐资讯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会开展违规培训的严正声明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被选树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
2023年度应急救援工作总结会暨赴冀救灾表彰会
2023年度应急救援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亮相
  2. 林州五龙镇荷花村四岁儿童溺亡
  3.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4.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5.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6.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7.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8.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莅临协会调研
  9.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正
  10. 云台山货车坠崖 司机不幸遇难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