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新闻-“只想踏踏实实做点事” 河南户外联盟救援队素描

时间:2010-05-11  来源:网易新闻
 

  记者王珂

  记者在报社二楼大厅见到岁月无声和笑青天时,他们头天刚刚从玉树返回。

  作为河南户外联盟救援队的领军人物,全省乃至全国的突发灾害现场是他们必去的。2008年雪灾、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赶到现场。周末和节假日,全省的户外运动及景区突发事件救助现场,也总是有河南户外救援队队员的身影。

  这支成立于2006年的户外救援队伍,如今在全国户外救援队伍中,声名显赫。2009年5月,作为最早的5支队伍之一,加入李连杰壹基金户外救援联盟,在更大范围的救援行动中,成为一支中坚力量。

  和李连杰一同进入玉树

  玉树地震的消息刚刚传出,岁月无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刻联络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赴当地救援。当他电话联络笑青天时,后者已跟当地联系上。当晚9点,河南户外救援队第一梯队的13名队员就自驾车出发了。车上载着10天的物资及紧急筹备的捐助物品,包括饮水、食品、药品、帐篷等。

  4月16日上午,第一梯队到达玉树。第二梯队9名队员在西宁与李连杰壹基金成员及李连杰本人会合,并先于第一梯队抵达玉树。

  玉树救援的难度与惊险程度,对于救援队的这批队员来说,远逊于汶川救援。他们当中许多人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有丰富的震灾救援经验。河南户外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北川的户外专业救援队,队员中包括登山、救护、防疫、心理师、通信等各个专业的救援及搜救专家,共四支梯队,83人。

  这支队伍,曾被北川指挥中心当做“宝贝”,放到最核心的地方发挥作用——除发放大量救灾物资,开展心理援助、防疫、医疗等,并搜救千余名群众之外,这支队伍还完成了护送水利、地质等专家勘察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的任务。为了得到最准确的数字,确定是否疏散群众,他们和50多名官兵一起,护送着专家团队冒着生命危险往核心地带进发,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在一片废墟上和战士们并肩开辟临时通道,终于得到相关数据,得出了唐家山堰塞湖暂时不会崩塌的结论。“当时拿着发布指令信号枪的3名士兵就跟我们在一起。”

  救援结束后,河南户外救援队作为一支独特的队伍,受到了绵阳市政府的表彰。

  老驴的责任

  这支队伍,其实是由一群老驴自发成立。说起救援队的缘起,两位老驴神情变得凝重。“因为看到太多的悲剧和无奈,我们觉得有责任出来做点什么。”救援队队员都是最早一批玩户外的人,那时候的户外运动很单纯,也比较小众。有些同好组队出去,七八个人就是大队了。但到了2005年,户外运动急剧扩张,参与队伍迅速膨胀。动辄百十个人成队,周末常可在嵩山上见到如此壮观的场景:前不见首后不见尾。

  “这当中没有任何技能训练,装备相当不专业的人群占了很多”。户外运动已经丧失了原本的精神,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一种廉价旅游。“伪驴”比比皆是,根本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户外运动,和户外的精神、理念格格不入。

  老驴们重新开发新线,继续在大众目光之外玩着小众。但随着户外悲剧与事件的频发,老驴们觉得超脱不起来了。

  许多新驴不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被困、坠崖、迷路、重伤……类似救援事件频发。没有野外生存技能,缺乏紧急事件处理能力,没有医疗常识,不懂得简单的伤情处理,经常是自救不成,反而在救助及运送途中造成二次伤害。而遇险驴友或游客拨打报警电话后,赶到现场的一些不熟悉山情的警员无法施救,甚至不能到达现场,造成警力的无谓损耗和救援的迟缓甚至失败。

  2005年,自认户外技能超强的几个老驴,在一次嵩山拉练中,遭遇被困。“整整一夜,被困在悬崖峭壁上,那种绝望和无助,我们也体会到了。”

  无法再旁观。几个老驴一合计,决定组建救援队,利用自己的户外救援专业技能,去帮助在户外遇险、遭困的人。就这样,依托2002年成立的河南户外联盟,覆盖18个市地,由18支救援队组成的河南户外救援队成立。

  救援奇兵

  虽然是完全公益的自发组织,但运行起来毫不含糊,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救援队对外公布了救援电话,队员必须24小时开机,接警必出,而且要求一小时内赶到救援现场。

  起初的救援行动开展非常不顺。从驴友中得到了救援信息,火速带着装备赶到了现场,却被警方和景区管理人员拦在门外,因为“身份不明”。

  但渐渐地,几次成功救援之后,这支队伍的专业技能得到了警方和公众的认可。“现在省里的户外救援行动,10起有9起都有救援队参与”。嵩山出事最多,登封的接警也最多,当地110、119已经和救援队接轨,救援队员总是和警方一起到达现场,对救援行动进行技术指导,锁定位置,确定搜救路线。这支队伍在参与无数救援行动中,自身也获得发展,专业技能得到积累、提升。目前已有23支队伍,每个市地至少5名队员,创造了许多户外救援经典案例。曾有一次,接到失踪游客家属报警:游客失踪当天中午,曾在某个位置打过一个电话。仅凭这点线索,救援队迅速分析出路线,并确定三条线路派三支队伍进山搜救,半小时就找到被困人员。

  这些队员当中卧虎藏龙,除了户外技能,各怀专项技能,水利、建筑、地质、医疗、心理、无线电……在汶川,在玉树,这些技能都发挥了奇效,这支队伍,也堪称一支奇兵。

  “目前我们的救援行动,百分之百成功率。”这份成绩让两位老驴挺自豪。

  把这份事业持续下去

  公益事业的付出,不亲身参与其中,是体会不到的。所有的救援行动费用全部自己出,捐助物资自己筹集,对于这些普通的户外爱好者,毕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我们只是想踏踏实实做点事,希望逐渐得到社会认同,逐渐扩大,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据悉,目前在世界范围,户外救援均是以民间组织为主,大部分是志愿者的自发行动。而社会公益基金的注入,成为救援队伍的坚实臂膀,并给予他们施救行动更多的可能。能否找到一个组织,为救援队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

  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寻找不是单方的。2008年雪灾救助现场,他们与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相遇了。

  壹基金救援联盟合作拓展部经理陆凌云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雪灾救助现场,壹基金看到许多民间组织加入到救援行列,但这种可贵的行为却不被公众理解,壹基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方式,给这些民间救援力量以支持。在汶川的接触与合作,让双方有了更多的认识,条件趋于成熟,于是,壹基金出面建立了壹基金户外救援志愿者联盟,作为一支出色的队伍,河南户外救援队就是最早的5支队伍之一。“河南户外救援队有很好的预案执行能力、户外救援反应能力和专业的救援技能,他们总是在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并以最快、最精准的判断力成功实施救援。这是他们非常出色的地方”。“壹基金要做的,是为这些救援队提供后台资金支持,提供油费、过路费等基础费用,并提供救援当地用的装备、防疫药品、帐篷、睡袋等。而壹基金的大量物资和资金,也有了更专业有效的渠道进入救助程序。”陆凌云表示,志愿者联盟发展非常快,目前运作非常好,成立短短一年已迅速吸纳了全国近150支救援队伍,并实施了诸多成功的救援。

  陆凌云表示,志愿者联盟的运作要继续规范,吸纳国外先进经验,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已通过国际相关体系认证,“这份事业肯定要持续下去”。

  在玉树救灾现场,队员钻进废墟寻找幸存者(图片由河南户外联盟救援队提供)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腾讯新闻-河南户外救援联盟15名先锋昨赶赴震区
下一篇:腾讯大豫网-河南户外救援队获免费保单 曾参与地震救援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