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内救援 >> 正文

披星蹚露嵩山救 无私无畏品德高

时间:2009-09-24  来源:河南户外救援联盟
 
  2009年9月22日,周二,一个很平常的日子。然而,当日深夜的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却让这一天注定变得不再平常,虽然已经时隔多日,那个不平常的夜晚所发生的一切,和一幕幕让人感动落泪的镜头却依旧清晰地印在心头。


事后,被救人和妻子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9月22日晚22:00,河南户外救援联盟接到一中年妇女求助电话:其爱人王某某在嵩山失踪,请求救援队给予帮助和救援! 然而,求助人所提供的线索太有限了:除了失踪人的照片外,唯一的信息就是当日中午其爱人曾在中岳庙附近活动。要知道嵩山绵延约151.38公里,现在又是深夜,要在如此大范围的崇山峻岭里去盲目搜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 险情就是命令,救援队一贯的宗旨就是“扶贫救伤”、一贯的精神就是“敢打硬仗”!况且,这位大姐在找到救援队之前曾向有关部门打过报警或求助电话,却被委婉拒绝了,后来是一位在120工作的驴友介绍下,才知道民间还有个户外救援队,现在找到救援队,就是把最后的希望交给了救援队,同时也是对救援队的信赖!  

  于是,继5·12抗震救灾后,最大最艰难的一次搜救行动开始了!  

  河南户外救援联盟在总指挥陈学政与总队长陈水全的指挥下,立刻启动救援预警系统:通知距离嵩山较近的登封、新密、巩义、偃师等救援队做好前期准备;同时郑州队亦做好出发准备。在此期间,救援队协助家属与登封120、郑少高速等有关部门联系,排除了王某某在车祸中受伤的可能,此时唯一的可能就是王某某在嵩山失踪。得到这个结论,无望的家属把绝望而又满含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在场的每一位救援队员。相信当时在场的每位队员都无法忘掉那双饱含泪水的眼睛!

  此时,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各地救援队纷纷报告准备情况:登封已到现场!新密队、巩义队、偃师队已出发!郑州队已整装待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地质大学四位在河南实习的学生,在得知救援活动后,积极主动的一再申请利用他们在校学习的户外专业知识参与搜救。总队长岁月无声当即令四位实习生随同郑州队一同出发!

  次日凌晨00:55,郑州、登封、巩义、偃师、新密救援队等33人全部集结在嵩山脚下的中岳庙广场。

  经过研究,快速确定出搜救范围和搜救计划:登封队从卢崖瀑布、偃师队从宋庄、巩义队与新密队从嵩阳书院、郑州队从中岳庙出发,呈扇形布局展开搜救!同时为了安抚家属情绪,命两名女队员陪同家属聊天,缓解家属紧张焦躁情绪。就在各救援队接到指令准备出发时,令众人意想不到一幕发生了:一直默默在旁观听的家属忽然哭着向救援队员们跪下了,并一再重复着“谢谢!谢谢!”

  这让人意想不到的举止忽然震撼了所有在场队员,救援队成立三年多来,已经连续参与二十余次实际搜救任务,救助人员达一千余人(包括5·12抗震救灾),虽然每次都成功圆满的完成任务,但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与事。期间,有报假案的、有被安全救助后消失的、有连声“谢谢”都忘却的……救援队并不需要被救助人员的物质奖励,长期以来,救援队员们几乎都是自费参与救援,但救援人员却需要理解和尊重。这一跪,是对救援队队员公益行动的肯定和感谢,也是对救援人员汗水与辛勤付出的最终认可。也许,家属没有想到,她的这种下意识的感恩表达方式,更坚定了救援队员继续从事公益事业的信心,对国家与公民责任的担当!也许,岁月无声在事后的一番话更能反映所有救援队员的心声:“三年多的救援活动,第一次能得到被救人员如此真心的感谢,以前再多的累和委屈也值得了!”

  也许是家属的行为感动了上苍,也激励了参与救援的各位队员,原本是搜救难度很大的任务,却于次日凌晨04:45,巩义与新密救援队顺利地找到了王某某。同时,通过此次救援活动,再次证明民间救援力量存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一方面弥补了政府救援力量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秉承了我国优良的民族道德和文化传统。真诚的希望民间救援力量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让爱的力量传播的更为广泛。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北京游客攀登少室山不慎骨折
下一篇:嵩山三皇口联合救援受伤女游客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