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清明假期将至,七项安全提示请收好!

时间:2024-04-03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假期将至,群众礼敬先祖的祭扫意愿强烈,又逢春季踏青赏花时节,祭扫出行与近郊游、短途游交织叠加。4月1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假期温馨提示,提醒公众文明祭祀树新风,风清气明安全行。 
  
  倡导文明祭祀
  倡导用植树、献花等方式祭奠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家中祭扫,点烛、燃香、烧纸时,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切勿在山林草地上燃香、烧纸,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各地需加强防范,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严禁携带火种,严禁使用明火。进山入园祭扫牢记“三不”原则:不违规用火,不乱丢垃圾,入林不吸烟。

  居家生活安全
  假期走亲访友增多,家庭聚会请注意用火用电和燃气安全。不私自乱接电线,不在楼道或室内给电动车充电,不占用消防通道。外出时切记“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如遇火灾迅速有序逃生,不要乘坐电梯。

  交通出行安全
  清明假期,人流车流增多,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正确佩戴安全带或头盔,注意避让行人;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勿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如遇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公共场所安全
  进入商场、电影院、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自我防护,先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的位置和疏散通道、安全门的位置,牢记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遇到突发情况,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进行疏散,不要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

  旅游景点安全
  请合理规划出游安排,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选择正规景区游玩,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和旅游景区相关规定。谨慎参与空中、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不在水边、陡坡、险石等危险区域逗留,确保人身安全。

  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加强重点关键部位的安全防范。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应重点管控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重点防范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遇有突发事件时及时妥善处置。(孟媛)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为应急救援建设按下“加速键” 惠济区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
下一篇: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司: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引导支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推荐资讯

河南新闻频道:拯救心脏国际急救员河南区域培训活动开展
河南新闻频道:拯救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7.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8.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9. 河南新闻频道:拯救心脏国际急救员河南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