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河南发布地震应急预案 共设4个响应等级

时间:2021-04-09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明确了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与其对应的应急响应级别分别为Ⅰ、Ⅱ、Ⅲ和Ⅳ级。

  《预案》强调,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省政府是应对我省行政区域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灾害的主体,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是应对本行政区较大地震灾害的主体,县(市、区)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一般地震灾害和强有感地震(3.0级以上4.0级以下)的主体。

  《预案》规范了省级地震应急组织指挥机制。省级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省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防震抗震指挥部)(以下简称省指挥部)、省前方指挥部组成。省指挥部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领导下,负责领导、指挥、协调全省地震应急工作。

  《预案》明确了地震灾害与应急响应级别。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与其对应的应急响应级别分别为Ⅰ、Ⅱ、Ⅲ和Ⅳ级。Ⅰ级、Ⅱ级应急响应由省指挥部指挥长决定启动、Ⅲ级和Ⅳ级应急响应由省指挥部副指挥长决定启动。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Ⅰ级响应。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Ⅱ级响应。较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Ⅲ级响应。一般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Ⅳ级响应。

  《预案》还提出了各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办法。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事件、重大地震灾害事件、较大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响应启动后12小时内,省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人员,了解灾区政府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和灾区需求,指导开展救灾工作。省应急厅协调落实有关救灾物资调拨,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完成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储备物资。一般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加强监测评估、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20210330少室山少阳峰救援简报
下一篇: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