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力建设 >> 正文

济源开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培训

时间:2020-12-24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呼叫指挥中心,搜救队在4楼发现一名伤员,楼道坍塌无法下去,请指示!”

  “收到,请高空队做好准备,利用有利位置高空速降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区域。”


  12月23日,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队和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队开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提升培训,通过百米消防障碍技能培训、紧急灭火避险和楼宇逃生及伤员转移演练,增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专业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


  “预备,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两名队员快速背上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将两卷水带卷好后放置,每人提起两个15公斤重的壶铃向前通过障碍物,然后放下壶铃迅速打开担架,最后再把伤员抬起平稳冲向终点。


  培训演练中,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积极参与实际操作,勇敢跨越障碍,大胆穿过独木桥,协同使用担架救人,真正掌握了扎实的应急救援技能。

  “重打轻抬、一打一拖、边打边进,切勿直上直下扑打,以免溅起火星,扩大燃烧点。”消防指战员详细讲解并认真演示了防火拖把的方法、注意事项并组织参训人员逐个进行实操实训。


  15时30分许,“呜……”,长长的警报声响起,瞬间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真正的消防应急实战演练来了。

  全体人员迅速就位,背上风力灭火器,连接水龙带,紧急展开扑救,大家紧密配合,动作干练,随着火力逐渐减弱,队长立即命令大家紧急避险。“蹲下,蹲下,开始报数。”


  “紧张又兴奋,平时救援中比较少接触到这些灭火设备,今天有机会进行现场实操,还掌握了森林灭火与紧急避险的专业知识。”应急救援队队员王刘杰激动地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随后,急促的警笛声再次响起,一场高层楼宇逃生及绳索救援演练“实战”上演。

  此次应急救援模拟的场景是4楼发现一名受伤女性,楼层坍塌情况危急,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队统一出动,总指挥现场判断救援中的安全隐患,并快速做出处置方案。


  随后,各小组队员分头行动,开展高空及低空救援,并通过高空索降、船床转移等方式,终于将伤员平稳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队员们为伤员进行医疗救护,并送往医院就医。

  整个演练环节持续近40分钟,队员们专业干练的行动,紧凑有序的救援操作,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这次与专业队伍联合培训交流,队员们开阔了眼界,掌握了应急救援的专业知识,同时提升了联合应急作战水平。”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队队长李新科表示。

相关链接
济源零距离:济源开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培训

【市县应急】高空索降、紧急灭火——济源开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郑州应急救援队新队员座谈会如期召开
下一篇:郑州应急救援队2021年度首次训练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