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坚决打好防范应对台风这场硬仗丨千里驰援!河南救援队来了 ——河北省涿州市抗洪救灾一线见闻

时间:2023-08-0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8月3日,河北省涿州市,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的队员们在洪水中转移群众。(记者 郭北晨 摄)
 
  “河北加油!河南来了!”8月2日深夜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上,车队悬挂红色横幅疾驰北上。窗外,风声猎猎、车流稀少;车内,紧张有序、严阵以待。

  受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北省涿州市防汛形势严峻,牵动着千里之外河南人民的心。2日晚,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组织郑州队、新乡队、济源队、孟州队4支救援队伍、27名队员,驾驶6台救援车辆,携带8艘冲锋舟、4台发电机、1套移动升降照明灯组等救援装备,连夜驰援河北涿州抗洪救灾。记者随队赶赴灾区进行采访。

  “救援安全是重中之重,当地水情复杂,操舟手和观察员要做好配合,舟艇控制安全速度,群众转运过程中严禁超载……”8月3日凌晨1时15分,车队通过豫冀界,对讲机里传来车队指挥员张猛的提醒,“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完成救援任务,不能给咱河南人民丢脸。”

  经过彻夜奔波,3日8时,救援队一行抵达河北省涿州市,与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对接后,没有片刻休息,立即奔赴抗洪一线。

  “涿州市中心敬老院有14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工作人员被洪水围困,这里停水、停电,更急需的是生活物资。但是敬老院门前水流又深又急,进去难度较大……”中午时分,在距离敬老院还有1公里的城西大街上,车队因积水被迫停下。当地消防救援人员作为向导,详细介绍了敬老院的情况,希望河南救援队帮助运送物资。

  “向‘孤岛’前进!”救援队队员卸下舟艇,穿戴好装备,争分夺秒打通“生命通道”。一艘艘满载矿泉水、小面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的舟艇逆流而上,冲向敬老院,水流湍急舟艇动力不足时,大家就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推行。1公里的路,往返一趟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奋战到傍晚,队员们顺利完成救援任务。

  “河南老乡好样的,谢谢你们拼尽全力的守护。等洪水退了,欢迎大家再来涿州,我请大家吃驴肉火烧。”和河南救援队一同在洪水中运送物资的,还有涿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明光,看着大家浑身湿透的样子,他眼泛泪光发出盛情邀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涿州抗洪救灾现场,一艘艘舟艇劈波斩浪,一个个背影向险奔跑,经常可见河南救援队员忙碌的身影。

  “这是我们前往涿州抗洪救灾的第二批应急救援队伍,首批派出的平顶山永安队、宝丰永安队、新乡队、泌阳队、温县队、滑县队6支队伍,已在当地转移被困群众1100余人次。”省应急救援协会会长陈水全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我们冲锋陷阵的前线;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我们日夜守护的阵地。”

  曾经,郑州有难,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河北救援队更是快速抵达。如今,河北受灾,河南救援力量奋力驰援,双向奔赴的情谊必将化作劈波斩浪的勇气,助力每一次救援顺利、每一位群众脱困。(记者 郭北晨)

相关报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日报
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一路向北 同舟共“冀”|水深3米急缺大马力冲锋舟 河南救援人员再携9艘冲锋舟驰援
下一篇:国道上的爱心接力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6.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