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大救灾 >> 正文

闻汛而动、跨省救灾,河南人“中”!

时间:2020-07-24  来源: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19日凌晨六安市金寨降雨量309.5毫米、六安290毫米,都是当地观测史最强降雨,前所未见。同时,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境内的淮河干流王家坝段于20日凌晨超出保证水位,当日8时31分,安徽淮河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王家坝正式开闸泄洪。六安告急!王家坝告急!


▲被洪水淹没的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
 
  在民族大义面前,河南从未输过!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7月20日9时整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同时向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进行报备后,立即调派18名一线应急救援队员集结,兵分两路驰援灾区,一场跨省救灾行动拉开了帷幕。

“孤岛”不孤,联合救援固镇镇

  安徽官微20日发布消息称,六安市裕安区局地降雨量达到了642毫米,固镇镇成“孤岛”,一万多人待转移。河南救援第一梯队10人即刻赶到固镇镇,在当地人民政府的协调下,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救灾队伍会合,联合转移被困群众。


▲齐心合力将被困的老太太安全转移

  此时等待转移的被困群众在固镇街附近的一处转移点排起了“长龙”,面对湍急的水流,河南救援的队员们毫无畏惧,凭借精湛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冒着大雨驾驶着两艘冲锋舟往返12次,安全转移被困群众50余人,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跨豫转战“王家坝”

  河南救援第二梯队8人根据分派的任务到达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即刻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当晚,由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灾情告急,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支援该地区,救援队伍立即整理救灾设备,连夜动身,转战王家坝。


▲操舟接送医生,为安置点群众看病

  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名的王家坝开闸蓄洪后,万亩良田变成河泽,到处一片汪洋,医疗及生活物资成为了安置点群众们的紧急需求。河南救援第二梯队深夜到达王家坝镇后,席地而卧,稍作休整。凌晨,紧张的救灾工作开始了,8名救援队员驾驶着两艘冲锋舟穿梭在各个安置点及村落之间,先后接送驻村医生15人次,运送生活必需品约120公斤,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孩子别怕,有我们在……”

  救援队员们驾驶冲锋舟在固镇镇的被淹没街道中穿行着,不时地呼喊“有人吗!还有人吗!”,搜寻着还未转移的群众。忽然听到童声的呼救,抬头一看,一个小女孩在住宅的二楼窗口挥手,而后孩子的妈妈也站在了窗口,队员赶紧挥手回应“孩子别怕,有我们在!”


▲用涂料桶将小女孩安全转移到冲锋舟上

  水深已经没过了呼救者一楼大门的三分之二,队员们将冲锋舟停在门口,用牵引绳绑在门框上固定后,两名队员随即跳入水中进到屋内,在楼梯口把救生衣递给孩子的妈妈,随后拿起一旁漂浮的涂料桶,让孩子蹲在桶里,将母女俩安全护送到冲锋舟上。

“桥口小区”的紧急搜救

  “帮帮我,帮帮我,我婆婆还没出来……”,救援队员们刚把一批被困群众送到安置点,就被一位中年妇女一把拉住。经询问,这位妇女的婆婆是聋哑人,而且上肢残疾,目前还困在桥口小区的家中,未能转移。据了解,桥口小区位于固镇镇的地势最低处,积水极深,并且紧邻河流。


▲向求助妇女了解“桥口小区”情况

  有求必应,有险必救!救援队员们立即带着这位妇女驾驶2艘冲锋舟赶赴桥口小区,同行的还有浙江贵兴救援队和1艘冲锋舟。到达桥口小区后才知道被困的不仅仅这一位老人,还有部分群众未能及时转移,大家立即制定救援方案,有条不紊地挨家按户进行搜救,最终将该区域被困的20余人全部转移至安置点。

一句家乡话,温暖众人心

  成功有效的救灾行动和后勤保障息息相关,这个八十九平方公里、三万四千多人口的固镇镇在这次救灾中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大批的食品、饮用水、盒饭、燃油等为救援队伍无偿提供,并且给群众们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


▲穿行在各个街道,继续搜寻被困群众

  看着一个个被困群众被安全转移,救援队员们的心中无限的欣慰,忙碌后的队员们在安置点休整时,很多人前来慰问,看到队服上“河南救援”四个字时,都竖起了大拇指,还有的群众模仿河南家乡话调侃着说到:河南人“中”!

相关报道
猛犸新闻:涂料桶转移受困小女孩、背老人上冲锋舟……河南驰援安徽洪灾

凤凰新闻: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快速反应 支援安徽六安灾区
搜狐-大象说事儿: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快速反应 支援安徽六安灾区
网易新闻: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快速反应 支援安徽六安灾区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 抗击疫情 | 河南社会应急力量在行动
下一篇:历时五天的安徽庐江救灾行动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