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内救援 >> 正文

一名北京游客被困嵩山15个小时终于成功脱险

时间:2010-04-08  来源:大河报
 
救援队员悬崖上探路

 锁定被困游客位置

被困游客累到瘫软

  北京游客被困嵩山

  4月6日晚7时36分,接到嵩山有一名北京游客被困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河南户外救援联盟总领队“岁月无声”。

  此时,“岁月无声”已接到了登封警方的求助电话,并派出了该联盟登封、巩义两个分队的救援人员首批赶往现场。记者随同前往,并于当夜9时25分赶到了少室山脚下。

  守候在少室山二祖庵下停车场的登封市林场派出所所长郭俊朝说,他们接警的时间是下午6时45分,当时天色已暗,被困的北京游客只表述说在少室山上迷路,说不清楚确切位置,加之被困者手机断电关机,救援难度很大,但消防队员已前往救援。

  当晚9时55分,登封消防中队副中队长陈亚辉传来消息,他们已经和救援队员攀至峰顶,并与被困游客进行了简单的对话,确定了被困游客的大概方位,是在距离峰顶大约150米的一个峰顶下方崖壁的小平台上。但“悬崖太陡,下边上千米深,风险太大,最终放弃。

  11时许,经现场仔细商讨,消防官兵与救援队员决定,由“岁月无声”带领救援队员登峰救援。此时,第一批前来救援的“独醉”、“狼头”、“清爽”、“姜太公”、“大毛”、“飞碟”等11名队员已在峰顶坚守多时,并不断通过喊话、亮灯的方式给被困的北京游客马筑滨加油打气。

  陡崖之上成功救人

  昨晨2时许,救援队员再商定救援方案后,“岁月无声”带着多套装备,通过一根100多米长的动力绳从悬崖滑下,为马筑滨扎上了保险带和动力绳。经历四五次停歇之后,马筑滨最终于凌晨5时20分成功升至峰顶。“短短150米的距离,我们足足用了3个小时,我们的队员都可以说是根本没顾及自己安危,说冒着生命危险一点也不夸张。”在峰顶歇息时,虽然山口大风刺骨凛冽,但“岁月无声”和众队员头上都浸出了汗。

  驴友义举令人感动

  今年33岁的马筑滨讲,他是北京市邮政局的职工,带父亲马明芝前来嵩山踏青。“4月6日下午,我想一个人去二祖庵看看,没想到一直没转过去,天也快黑了,我就想抄近道向步道方向下山,摸索了一两个小时,刚跳下一个光秃秃的陡坡,发现下边是个大悬崖,上下不得,刚报完警手机就没电了”。

  “我今年65岁了,就这么一个儿子,河南人的救命之恩,我马明芝一辈子都忘不了!”在现场,马明芝老泪纵横,执意要给每位救援人员一条香烟,但都被婉言拒绝。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路遇交通事故 迅速参与救援
下一篇:嵩山出现险情 救援队奋战一夜搜救中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