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内救援 >> 正文

四驴友迷路困悬崖 救援队成功施救

时间:2012-06-28  来源:网易-公益频道
 
  6月25号上午9时许,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队接到巩义北山口镇派出所电话:巩义青龙山有几名男子被困在悬崖上,当地派出所民警及消防均已赶到现场,请求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协助救援。总队长岁月无声了解情况后,立即部署救援,启动应急救援方案。由河南户外救援队巩义分队队长独醉带领队员,携带救援装备赶往现场。


巩义户外救援队队长“独醉”采用单人单绳上升技术登上遇困者所在悬崖进行救援

  10:20分,救援队员到达被困者所在的悬崖下,被困者所在位置离地面约30米。“独醉”等人迅速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并详细询问了几名被困驴友,发现没有可以上悬崖的路,如果再从其他路线绕上悬崖,估计需要7-8小时,还不能确保一定能顺利找到被困者,因这4名驴友是在迷路的情况下在大雨中转了5个小时后被困在崖壁上。

  为了尽快救下被困人员,救援队决定在崖壁下方用单绳单人上升技术进行救援,随即队长“独醉”指挥被困者把衣服,鞋带等能作为绳子东西全部链接起来扔到崖壁下,救援队员把一根60米的动力绳捆在绳头,被困者把绳子提上悬崖,在崖壁上方找了两棵直径7公分的小树做了两个保护点。


救援队员准备利用绳索攀上几乎垂直的崖壁进行救援

  10:50分,由太阳神,酒主,姜太公三名队员在崖壁下做保护,独醉带安全带,手持式上升器,1.2米副绳开始单人单绳上升,11:10分,上升到悬崖上,见到被困者。被困者此时已在悬崖上困了十几个小时,饥困交加。原来4名驴友24号上午从巩义市后寺河水库边开始上山,因为是一天线路,只带了几瓶水和一点干粮,走到下午4点钟左右,天气突然变化,雷电,下雨,就想走近路下山,顺一个峡谷自己开路下撤,结果迷路了,手机也没有信号,晚上9点走到被困的悬崖上方一个十几米高的陡坡处,已经没办法下撤了,只好在附近找个崖壁下方四个人蹲在一起相互取暖。6月25号早上6点其中一名驴友去找路,两个多小时后又绕到了崖壁处,于是大声呼救,所幸悬崖下500米就是公路,过路的村民听到呼救后骑摩托到山外打110求救。

  11:30分,刚建立好保护站准备带被困者下撤,开始下雨,很快就变成暴雨,崖壁上已经形成瀑布了,为了保证安全,救援被迫中止。


被困十几个小时的驴友(左二)被安全救下,救援人员为被困者披上干衣服,此前被困者身上衣物已撕成布条结绳求救

  大雨一直持续到下午。17:20分,雨小了,第二次救援开始,被困人员穿戴安全带,下方开始保护,17:40分,第一个被困人员安全下降,紧接着,第二名,第三名被困人员安全下撤,18:05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安全下降到悬崖下面安全地带,救援队员给被困者准备了水以及食物,并点起篝火帮助恢复体力。18:50分,全部被救人员和救援队员安全下撤到公路边,救援结束。参加这次救援的队员有独醉,太阳神,姜太公,酒主,爱拼,志愿者:火锅,后勤保障:悠然,老王,月月。

  又到户外安全事故多发季节,壹基金救援联盟提醒大家:外出时尽量做好充分准备,避免走未开发路线,如遇到危险尽快求救,原地等待救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相关链接:郑州晚报-巩义青龙山30米高断崖上 4名驴友大喊“救命”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联合救援坠崖受伤驴友
下一篇:济源女游客登山游玩不慎骨折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