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救援 >> 正文

驴友穿越南太行 途中坠崖遇难

时间:2014-06-03  来源:河南户外救援总队
 
  2014年5月31日15:28 总队400救援热线接到山西陵川县古郊乡派出所的电话,称有驴友在山西陵川县双底村驴尾巴梯(此线路是南太行经典线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攀爬穿越时,一人不慎坠崖,其同伴已向110报警,请户外救援队前来协助救援。总队为了确保救援行动顺利,调派辉县户外救援队(简称辉县队)立即前往山西陵川实施救援,焦作户外救援队(简称焦作队)集结队员,备勤待命。


  因为此次是跨省救援,辉县队携带全套救援装备和充足的给养驱车向事发地疾驰,约傍晚18:30 到达陵川县双底村,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坠崖驴友所处位置在马武寨双山村附近。


  21:40 辉县队和古郊乡派出所冯警官到达马武寨,与报警人会面,了解详情得知驴友一行9人,其中上海4人(网名:默默、稀饭、丁丁、行知),焦作4人(网名:钢发、青松、老甘、水仙),郑州1人(网名:菜驴),坠崖者“丁丁”,男性,1986出生,上一处悬崖时失足摔到沟底。辉县队队长栗力将此情况上报总队,总队考虑到救援难度,随即指示待命中的焦作队前往事发地支援。

  22:00 辉县队制定出救援方案,与冯警官和两名当地村民出发前往当事人坠崖处驴尾巴梯。此时下着雨,道路泥泞不堪且坡度很大,救援队伍基本沿着悬崖边前进,附近植被茂密,能见度极低,救援环境很差。

  22:30 在途中遇见驴友“老甘”和“水仙”,之后遇到“稀饭”,驴友们精神有些恍惚,辉县队安排一名队员为其做心里辅导,并留守陪伴。


  23:50 到达事发地点的悬崖上方,经和沟底的其他驴友沟通,得知坠崖者“丁丁”已无生命迹象,其同伴们情绪失控,濒临崩溃,要和死者待在一起。

  23:55 辉县队对其他4名驴友进行心里疏导,同时建立保护站,队员准备下降至进行救援。

  6月1日凌晨00:10 焦作队到达王莽岭景区,和当地110联系沟通后,进入景区,此时和前方辉县队的联系基本中断,经多次尝试恢复联系无果后,上报总队,总队指示焦作队原地待命并继续尝试恢复联络通讯。

  00:30 辉县队经多次与“丁丁”遗体旁的四名驴友沟通劝导,驴友才同意跟随救援队员撤出沟底,然后救援队逐一护送驴友上升到悬崖上方。


  03:30 焦作队和辉县队通讯恢复,确实地点后焦作队前往支援。

  04:00 两支救援队汇合,一起连夜护送驴友出山。约凌晨5时许,全体救援队员和7名驴友安全到达马武寨,和古郊乡派出所做了交接后,经总队批准开始返程,此次救援告一段落。


  6月1日下午4时整,总队再次接到古郊乡派出所电话,称遇难者“丁丁”的家属请求把遗体运出大山,请户外救援队协助。总队经研究,指派副总队长张传州为救援行动前指,辉县队3名队员,焦作队2名队员,各自从驻地出发,前往事发地协助当地警方。

  经过5个多小时的驾车疾驰,晚上9点多,副总队长张传州以及其他5名队员在王莽岭景区门口汇合后和古郊乡派出所冯警官取得联系,得知遇难者“丁丁”的遗体已经被其同伴和警方、消防、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运到悬崖上方,因夜间危险系数较高,暂停了遗体运送。


  救援队6人商议后,在前往马武寨途中的一村民家中借宿,同时和警方再次沟通,决定次日天亮后再实施遗体运送工作。


  6月2日早晨7时许,救援队和遇难者“丁丁”的家属在马武寨汇合,对家属进行心理安抚后,进山转运遗体。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运送,于中午11时40分安全的将“丁丁”遗体运出大山,送至陵川县人民医院,此次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链接:
大河报-资深驴友穿越南太行途中不幸坠崖
新浪新闻-上海驴友“丁丁”山西徒步历险遇难
东方网-申城一驴友在山西坠崖身亡 年仅28岁即将结婚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8.03云南鲁甸地震 抗震救灾行动
下一篇:4.20四川雅安地震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