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救援 >> 正文

阿尔金山救援南开大学登山队员

时间:2006-05-07  来源: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2006年5月5日,天气晴冷。山上刮着6级以上的大风,雪已经连续下了两天了。阿尔金山登山队有两人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适,需紧急撤离到阿克塞县城。而此时队长袁玮正身处C2营地为队员修路,无法指挥安排人员。情况紧急,专程从北京过来的协作马德民和大家协商后决定马上用大本营备用的一辆客货两用车护送病员下山。怕车在半路出意外,另外又抽调了陈水全(现任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和马德民及马德民的妻子 (马妻是医生) 护送病员。由于客货车只能定员五人,马德民夫妇就挤在前排副驾驶座位上,后排坐了陈水全和两个病员。

  车子在雪窝中缓缓开动,一深一浅的向前行进,时速约15公里/小时!大概从大本营开出有6公里左右的时候,遇到戈壁滩上的一处河床,车上不去,只好调头返回找路。当车再次绕至阿尔金山8号冰川附近时,坐在右边的陈水全向左车窗外看路,无意间发现在大雪中隐隐约约有二个人!此时陈水全的潜意识认为这一定是另外一队来登山的队员。只是怎么会只有两个人呢?而且看着不象是在往上攀登,莫非……来不及多想,陈水全立即告诉车内的人:“看!左边有人!”于是车向他们开过去。车在能够停靠的离他们最近的地方停了下来。


  看到有车来,一个人从刚才停留的地方走了过来。经过询问,得知是南开大学登山队的。他们一行十一人来此登山,在5月4日的下午有一体重为180多斤的队员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经过用药没见好转,现在打算送他下撤。因为和山下联系不上,本来打算徒步下山,现在正在这里寻找水源。遇到我们,他们象是看到了救星,显的格外的激动!马德民的妻子马上详细的询问了这个队员的症状,又了解了用药情况,断定为肺水肿的前兆。南开登山队给队员服用的是“利尿剂”,再不把人送下去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我们五人当即决定对南开队员实施救援,并让他们马上把那个病员送到我们的车上。
 

  此时,依然刮着5-6级的风,雪还在不停的下。体重180多斤的南开队员坐在车里,车厢拥挤了很多。此时的他看上去显的比较疲惫,眼睛微闭,脸色也很不好看,不停地呕吐。马德民的妻子试探着问他:“你都登过什么山?”他回答说:“小五台,四姑娘大峰等”,说话的时候声音有些虚弱,神智还算清醒。客货车在下了大雪的戈壁滩上行驶,象散步一样,想快不可能的事。四十六公里的戈壁滩耗时两个多小时!而由于司机师傅对戈壁行驶的经验丰富,一路下来竟然没有让车在雪窝中抛锚。这也给我们顺利下撤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不得不佩服司机边师傅的耐性和娴熟的车技。

  时间在不停的转动,十分钟、二十分过去了……病人还没被送到车前。“再耽误下去.后者果很严重!”心急的陈水全大喊着。马德民干脆直接跑步到他们的营地(车距离南开营地有百十米),背着那个体重180斤的队员就往前走。后边有几名南开队员也帮忙抬举病员的双腿,中间又歇脚几次。又一个二十分钟后,终于来到车前。大家七手八脚好不容易把生病队员弄上了后排座。另外还有一个队员也跟随我们的车下山去照顾他们的队友。定员五人的车已经坐了六个人了,而现在又要增加两人!这意味着必须有两个人得顶着风雪坐到车后尾的露天挂斗里。看到这种情况,陈水全自告奋勇要求坐在车后面。可是这一请求马上遭到了马德民夫妇及病员老张的反对:“天气这么不好,车里还有两个重病号,你不但要照顾病号,还要替我们看着点路。坐在后面怎么可以?”经过商量,最后只能让那个跟车照顾病员的南开的队员和我们一个病情稍好些的病员裹着睡袋坐到了后面的露天货斗里。这样,车又在茫茫的戈壁滩上艰难的启程了。
 

  终于,车驶出戈壁滩来到了公路旁。陈水全赶紧换下了劳累的边师傅来继续驾驶。此时又下起了冰雹,能见度不超过10米,视线特别不好,车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随着海拔的下降,车上病员的情况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南开的队员脸色也好了很多。 下午的16:10分,我们终于安全到达了阿克塞县。来到阿克塞宾馆,陈水全和马德民夫妇、生病的老张、老吴下车,然后安排司机边师傅直接送南开大学的登山队友、病号去医院。至此,也完成了对南开大学登山队员的援救。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国庆节山西陵川县山地救援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